三次太忙了,半失踪人口。微博@心字成灰w

【琴狐中心】从前有个阳光世界

       第一人称视角注意,捏造的dk琴狐,鹿狐要素有 

 

  灵感来自朱天心《击壤歌》 

 

  今年冬天特别的长,我和西窗月从电影院里出来,她的靴子尖尖的,踢踏着薄薄的积雪,印出半个黑色的鞋印。说好了坐地铁回家,还是绕远路逛了一圈。其实公交更快,109号和768号,亲亲热热地在车站首尾相连,有两双对不上的柔柔的眼。但地铁站更远些,况且还能和她一起多坐几站路,从空城广场,会路过汤问梦泽,在鹭泊雪庭分开,再往后两站是麒麟阁,那里有侦探事务所一条街,放学不想回家的时候,我最喜欢拉着占云巾在这条路上东晃西荡,一百年前的建筑改成的事务所,有尖尖角的西式房子,战云密布。我总把自己想象成侦探,带着礼帽穿长风衣走在街头,悄无声息地靠近嫌疑人,用英语低声在他耳边说出会让他瞳孔放大的关键词。可惜我张着嘴,一个单词也想不起来,占云巾板起来的脸倒是很有嫌疑人的味道。 

 

  电影叫《clouds are coming》,最初是占云巾邀请我去的,在学校旁边的电影院,放学的时间距电影播出的时间有一个小时,我们找了张桌子,买了两份爆米花。不出所料,占云巾只是坐在桌子前写了大半个小时作业,我把刚出炉的爆米花丢在他草稿纸上,他也不理我。 

 

  如果是我自己挑电影,一定不会选这么沉闷的,不过电影相当的好,我抱紧膝盖上的书包,胸口上好像有打字机在工作,咚咚咚咚。我担忧地往占云巾的方向看去。他用胳膊撑着头,手指搭在眼角。他肯定是哭了。 

 

  那时我和占云巾并肩默默走着,上刮很大很冷的风,平时上学走惯的路都陌生了,或许是天色晚了,或许是因为我们各自在为电影情节恍惚着。走到要分手的时候,他说,记得你的作业。 

 

  气氛一下子破坏掉了,我坐在公交车上,摸出随身的单词本,熟悉的令人讨厌的世界又回来了,我们哪里也去不了的。占云巾给我把单词划上了红圈,意思是听写错过三遍以上的,英语早自习我老是被老师叫出去听写,他找不到人检查背课文,所以强逼睡前给他打电话听写一遍。说来惭愧,十次有八次我摊开着课本,随便空几个看上去最长的单词,所以他给我划的红圈是不算数的。 

 

  神州三部曲里,异度魔界是个极昏暗可怕的地方,但有电影可以看,一幕接着一幕,大魔头塞着爆米花咔吱咔吱,我喜欢反派咕噜咕噜的咒语,喜欢腾起的火焰排山倒海的气浪,倘若只有一个世界可以住,是多么寂寞的事。不过,如果西窗月和占云巾可以选择,他们一定是去一个整个世界都是层层叠叠大书库构成的地方,每个人为了方便读书脑袋进化成燃烧的蜡烛,没有我的容身之地。所以我又原谅现在的世界了,原谅英文单词,原谅数学老师哧哧地将粉笔灰吹得到处都是,原谅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未来还是远得捉不到。 

 

  占云巾喜欢的电影我想西窗月也一定喜欢,所以约她再看一遍。她今天戴了一条围巾,下面有几个白色小球,边缘是红色的,我捏着那几个球,把红圈搓圆搓扁。 

 

  地铁上人真多,我们被挤得东倒西歪,今天是圣诞节,地铁窗子外是飞掠过去的黑色,噪音大得像要穿越黑洞。西窗月在手里把玩着地铁票,是个蓝色的塑料圆片,她的手是好看的女孩子的手,平时我们不好意思老看她,现在视线没地方放,我安心地打量她,看她把单程票夹在几根指头之间翻动,反光跟着一蹦一跳的。我很理解占云巾喜欢她,尽管他从来没承认过。 

 

  占云巾说,高考结束之后就要去山上住一个月,在树下读书,武陵人的桃花源,生不足以挂志,死不足以幽神,千秋岁月只在一张纸、一个念头之间。我觉得这样还不够,游于上下四方往古来今虽然不错,但要有朋友才好,读得不知今夕何夕的时候,应该有琴狐在身旁嘲笑他失神的模样。不知道为何占云巾总看起来比同龄同学更成熟,脑子里尽是大人才明白的事。有时我真恨不得也生出许多大志来,不想被他抛远了、看扁了。可也只有他在我昏头昏脑完全忘记说过什么的时候,搬出我曾经的胡话来说服我。一句话从占云巾嘴里说出来,就特别具有说服力,有他在,我可以说得更疯一些。西窗月说话也厉害,倘若占云巾跟我说,下周要考试了,我还是会忍不住遛到学校旁边的街上玩游戏机喝汽水,如果是西窗月说的,我就觉得不能再堕落下去,必须要回家闭关,在公交车上脑子也刷刷地画起思维图来。虽然他们经常板着脸对我叹气,但我知道他们是最好、最爱我的人。


  西窗月先到了,我赶紧对她说下个星期见,她说好,好。车门关上只剩我自己的脸,也许有一天我们必须要分头走的,即使是我们这样的人,要守在一起也会枯萎掉。占云巾最近迷《虞美人·听雨》,我只喜欢少年听雨歌楼上这句,绵长曲折,但很美,占云巾说我不懂。我问他难道你不是少年吗。


  我想下雨的天也是好的,只要有人一起在屋檐下一起发愁。我们都懂得,曲曲折折的世事是真的,但此情此景也好得不得了。


  回到家,我决心要做一个最长最远的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三年了,祝珏生日快乐~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和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